Saturday, December 01, 2007

改車計畫

小弟正在改我的Dahon Speed Pro,看了mobile01,蘋果,和大陸許多網站的文章許久,想說也來自己動手幫自己的小車改造一下。

問題是小弟人在美國,也許東西的選擇性不少,但是很多東西都是台灣製造的,而且美國運費很貴,隨便都要台幣三百。

車子實際上是從ebay買的,新的從加州運來的,差不多八百元美金不到就買齊了,配備也跟網站上的一樣。

目前,我已經把整車都分解了,已經知道所有東西的重量,和可能預備更換的東西。既然是預備要換,那怎麼抉擇哪個要換哪個不換呢?(畢竟資金有限)

我想了想,還是科學化點吧,既然都出國來念書了還靠感覺來改車也太慘了些,而且詳細知道各個部件的重量是很重要的,優點整理如下:

1)決定看看新的部品省了多少重量和花了多少錢以方便做決定要不要換
2)可以決定購買新的部品的順序。例如下個月薪水還沒到,就目前手頭上的三千台幣,先改啥好呢?
3)反過來看自己手頭有多少錢來決定改裝的最大效益, 例如只有資金一萬, 怎樣改最省又輕。
4)也可決定哪些東西要放還是不放,例如大盤塑膠護蓋重50g,要裝上去嗎?
5)距離目標重量剩下多少,要衝嗎?衝哪個好? 例如一個我舉MU SL跟我的SPEED PRO的感覺就差很多,一抬就是感覺輕...所以我的Speeed Pro希望也到達8.5公斤的境界,而不是越輕越好。

小弟用一個簡單的公式來達成這次改車的目的
-------------------
公式: 價錢/少了的重量
-------------------
價錢: 就是你買這個部件的價格
少了的重量: (就是你更新之前部件的重量-更新之後新部件的重量)

舉例來說:

1. I-beam的坐墊若有個100g的精品但是售價5000台幣
少了的重量: 258(SDG Belair ST)-100=158g,計算過後就是每公克31.64元

2. 那同樣有個大盤也是你想換的, 計算後是每公克20元

3. 那麼該如何決策呢? 若簡單考量的話,通常就是先更新大盤先。

當然決策有很多考量(例如部件容不容易買到, 美觀, 衝動),但是錢永遠是一定要考量的很重要的因素,而且是可以輕易"量化"的一個變數。其餘的美觀實在太難去定義了。

No comments: